close

  中新網4月1日電 據馬來西亞《中國報》報道,華裔最怕被指“鬼附體”及“患重病”,常因此乖乖奉上銀兩,結果被神棍騙財。馬來西亞彭亨州警方商業刑事調查組主任阿茲占警監指出,在各類型詐騙案中,華裔事主較常被神棍所騙。
  他說,警方於2012年,接獲25宗神棍詐騙投報,2013年則接獲24宗投報,以華裔事主為多。“一般上,神棍會指事主被鬼附身,或患有重病,需作法驅魔或除重病,並要求事主獻上財物,待他們做完法事後才歸還。”
  他說,神棍在歸還財物時,會指明要事主返家後才可打開來看,結果事主在家查看時,才發現自己的財物變成了石頭等不值錢東西。“此時,神棍早逃之夭夭,聯絡不上。事主也就如夢初醒,發現自己被騙。”他說,一般上,事主所損失的財物價值,介於4000至5000令吉之間。
  勿中迷魂計
  “這些案件,多發生在鄉區,即文冬、北根一帶。”“我要促請民眾,遠離神棍,避免自己被騙。”阿茲占說,一旦有陌生人走近,並且說三道四時,應立即遠離對方,不要讓對方有機可乘。
  “此外,很多受騙者,事後都會指自己被迷惑,中了對方的迷魂計,才會受騙。”
  他說,在法律里,並不存在迷魂(pukau)這條文,可能是詐騙者的詐騙手法高明,很會演戲,才會讓事主信以為真。
  “我們也不排除,有些事主為了遮羞,才會指自己被迷魂的可能性。”
  愛情包裹騙財騙心
  在多種類型欺騙案中,最引人矚目的,非“非洲包裹詐騙案”莫屬,受騙者包括20歲的年輕女子,中年女性不是獨有受害者!
  阿茲占說,該些騙案,有增加趨勢,2012年共32宗,去年則有52宗,被騙金額從5000至3萬令吉不等。
  他說,被騙者男女皆有,但以離婚婦女居多,年齡介於20至40歲之間,職業包括老師、政府官員等。
  “其實,這些詐騙案手法大同小異,但是,還是有很多人上當,讓警方也很頭痛。一般受騙者,在與對方交往1個月後,就交出了心與財。”
  他促請網民在面對甜言蜜語時,要保持一定的清醒,不能完全信完。
  警長親自“交往”查案
  彭州商業刑事組調查官莫哈末法漢警長親身上陣,與非洲包裹詐騙案“女主角”談情說愛,瞭解對方的乾案手法。
  莫哈末法漢說,與對方在面書上“交往”時,對方首先會訴說家庭背景,指父親已逝,母親住在大馬,自己則身在英國。
  “對方還說想租一馬房屋計劃的屋子,並將在近期返馬。”
  他說,他在告知對方,已為她辦妥租用一馬房屋計劃手續後,對方為表謝意,寄來一個包裹,內有手機、現金15萬英磅(約82萬5000令吉),手提電腦等。
  “之後,我接獲一名自稱為快郵公司職員的印裔女子來電,對方指我必須先付上一筆關稅費,才能領取該包裹,並指示我匯款到一名本地巫裔男子的銀行戶頭。”
  他說,他告訴對方,可通過在關稅局工作的友人,免費索取該包裹。
  “在掛斷電話不久,我的‘女朋友’致電我,游說我去領取該包裹,我一再強調可免費領取後,對方獲悉無法欺騙我,即掛上電話,不再和我聯絡。”
  報案不能取回錢財
  阿茲占說,很多報案者,一心以為報案後,就能取回被騙走的錢財,其實並不然。
  他說,警方的責任是查案,並把犯罪者控上法庭,不是向嫌犯追討錢。
  “一般上,嫌犯都不會交出錢,會說早已用完,警方也無可奈何。”
  他說,一般嫌犯在被補後,會與事主交涉,雙方談妥條件後,事主銷案了事。
  “我們難免會遇上這種情況,但不會灰心。”
  他說,商業刑事調查組,是一個深具挑戰的部門,由於多面對白領罪犯,需要與他們鬥智,工作一點也不輕鬆。
  “由於詐騙手法日新月異,我們每年都需接受培訓,以免落在騙者之後。”
  網絡詐騙名列榜首
  彭州內的詐騙案,有增加趨勢,而通過網絡來詐騙的手法,名列榜首。
  彭州警方商業刑事調查組於2012年,共開檔調查947宗詐騙案,2013年則是996宗,增加49宗,即5%。
  阿茲占說,所接獲的投報及開檔調查的案件,2012年的涉及金額超過1600萬令吉,2013年則超過1800萬令吉,增加了13%。
  “州內所發生的欺騙案,多是‘小型式’案件,非高度受關註的大案。”
  他說,警方接獲的投報類型,包括失信、濫權、詐騙、網絡詐騙、非法借貸、假冒官員、色情光盤、刮刮樂等。
  “騙徒通過網絡,乾下各種詐騙勾當,警方於2012年,共接獲161宗投報,2013年則增至214宗。”
  他說,前年的網絡購物詐騙案共有61宗,去年則是54宗。
  “我要促請民眾,在通過網絡購買任何物品前,最好是能與賣者會面,稍後就算發生不愉快事件,也能認出對方。”  (原標題:怕“鬼附體”“患重病” 大馬彭州華裔易被神棍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12dggdx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